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北京师范大学校报:众专家研讨“深化精准扶贫战略”

发布时间: 2017-04-18  浏览次数:

众专家研讨“深化精准扶贫战略”
        
        3
26日,“第八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前沿论坛暨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研讨会”在京师学堂举办,与会学者围绕“扶贫开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后中国减贫战略”“反贫困治理的协同机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承办,旨在探讨顶层设计如何在基层落实好,进而推动中国2020年后扶贫开发战略的研究,为世界扶贫总结中国经验。
        与会学者首先就精准扶贫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晓毅指出,“由于精准扶贫对象和其周边人口利益的对立,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对于贫困人口的排斥。”长期在贵州实地调研的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孙兆霞认为,在扶贫实践中,贫困县的战略指向上开始注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效益的精准,但产业扶贫还只注重项目投入和实施,而市场开发,特别是公共服务问题的缺口很大。云南财经大学教授王敏则强调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贫困人口目前最缺乏的是教育扶贫,对于常识的缺乏使他们很难融入城市化的洪流之中”。
       针对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主要集中于供给侧改革和社会治理方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认为,下一步的改革应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从质量提升,动力机制的创新,长远性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完善精准扶贫机制的升级。社会治理在扶贫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武汉大学中国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提出,社会治理理念强调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的互动,可以破除政府单一作战的局面,构建多元的贫困治理主体,可以丰富贫困治理中政府贫困群的线性结构,实现多层次密集的良性互动。
       与会者就“2020年后的减贫战略”进行了展望。张琦提出,2020年后中国减贫战略方向和重点将面临着由集中性的减贫治理向常规性的减贫治理的转变、由主要解决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的转变、重点解决农村贫困转向城乡减贫融合推进的转变、重点解决国内贫困向国内减贫与国际减贫合作相结合的方向转变。中央民族大学研究院刘源指出,中国减贫战略对人类社会全球的减贫要有知识性的贡献,应当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承担一定的大国责任。
摘自:北京师范大学校报(学生记者 白丁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