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我院张琦教授受邀参加”一带一路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并做绿色减贫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17-05-22  浏览次数:

 
我院张琦教授受邀参加”一带一路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并做绿色减贫经验分享
  
  时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余温未却之际,2017年5月18-19日,由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汇集了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巴基斯坦马拉根德大学、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专家、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国际专家等国内外减贫发展领域的顶尖中青年专家学者,从社会、经济、环境、科技等领域探讨和共享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扶贫经验,回顾和总结了中国扶贫开发历程和经验,并力图推动建立国际减贫合作对话和交流常态化机制。

 图1  张琦教授、徐静慧会长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与汪三贵教授、张林秀教授、向德平教授等合影

       我院张琦教授受主办方之邀,参加研讨并发表“中国绿色减贫理论与绿色减贫指数研究”的主旨报告,对绿色减贫理念、测度方法和成果运用作了深入浅出的分享。“绿色减贫”理念及其指数是张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首创,是要达到经济发展、减贫脱贫、环境友好等多重目标的综合性和前瞻性理论,强调扶贫开发过程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研究成果引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减贫研究领域中外学者的浓厚兴趣和密切关注。在提问环节,就外国学者提出的绿色减贫指标选择和未来方向等问题,张琦教授从绿色减贫研究初衷和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回应和解答。此次会议为促进绿色减贫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更好地体现绿色减贫成果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价值提供了开放和共享的平台。张琦教授在讲演中表示,绿色减贫研究将不断深化和丰富,以更好的契合“一带一路”的国别发展要求和日新月异的国际环境。

 

 2 张琦教授作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研究的演讲 
 
 张琦教授从2013年开始开展了中国绿色减贫研究,提出并构建了经济增长绿色度、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度、社会发展能力和扶贫开发效果四大维度的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的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据此,分别并对2011年以来中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505个贫困县的绿色减贫指数进行了测度分析。在研究方法上进行采取多维贫困研究方法验证,为今后绿色减贫指数不断改进和完善提供了新的思路,一方面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中绿色发展和减贫融合下绿色减贫的中国庄严承诺提供参考和指导,进而通过中国绿色减贫理论和实践的成功探索为推进和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奠定良好基础,为“一带一路”沿线所蕴藏的绿色减贫合作交流深厚基础和广泛发展前景提供很好的样板。
 
 
图3   张琦教授回答参会者提问

        我院院友2013届博士、澳台商会会长徐静慧女士也参加了本次论坛。博士生冯丹萌、史志乐、张涛和硕士生张诗怡也随张琦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4   参加研讨会的我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
 
                                                                 (通讯员:冯丹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