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热烈祝贺《中国共享发展研究报告2016》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6-05  浏览次数:

热烈祝贺中国共享发展研究报告2016》专著出版

        据悉,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张琦教授团队完成的《中国共享发展研究报告2016》于20174月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教授、山西省原副省长牛仁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为本书展撰写了序言。

         本项研究是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对共享发展的精神,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共享发展规划设想和顶层设计,参考借鉴了国内外有关与共享发展有关的理论研究最新成果,首次构建了两个层次、五个维度、涵盖十余个重要领域的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两个层次即区域共享发展指数(总指数)和城乡共享发展(共享发展分析中城乡视角)。五个维度即将中国共享发展分为经济发展分享度、社会保障公平度、公共服务协调度、减贫脱贫实现度、生态环境共享度五个维度。十大领域即收入与支出、就业、养老、健康、医疗、住房、教育、交通、科技、减贫脱贫、资源、环境等。




       《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6》由序、第一章总论、第二章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构建、第三章中国共享发展指数省际间比较、第四章中国城乡共享发展指数比较、第五章战略专题研究、第六章共享发展问卷调查、附录等部分组成。各部分围绕共享发展这一主题,全面地阐释了近年来中国共享发展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李海舰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办公厅研究室(新闻办公室)主任胡长栓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雷明教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处长赵军利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王玉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毛显强教授等多次参加课题讨论会,并提出了很多有益意见。党国英研究员、赵军利研究员、雷明教授、张建平教授、王玉海教授还专门撰写了专题报告。我院陈浩教授、韩晶教授、王诺副教授等参加了课题讨论会并为本书撰写了专题报告。我院张琦教授、宋涛教授、国家统计局施发启高级统计师参加了整个研究过程。
        据悉,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改革》杂志和《中国经济报告》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享发展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暨中国共享发展研讨会将7月份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