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我院易地扶贫搬迁调研组赴陕西省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9-16  浏览次数:

我院易地扶贫搬迁调研组赴陕西省开展调研


    2017
94日至9日,受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张琦教授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侯军岐教授率领的调研组一行6人赴陕西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评估调研组先后前往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安康市汉滨区开展调研工作,陕西省发改委、国土厅、扶贫办及有关市县主管领导一起调研。我院万君老师、张涛博士和张诗怡硕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靳雅楠硕士随同调研。

 5日上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座谈会于止园宾馆会议室召开,陕西省扶贫办协调指导二处副处长王蕊主持会议,陕西省国土厅、发改委等负责同志参会。张琦教授首先向与会代表说明来陕调研的目的,随后陕西省国土厅、扶贫办等单位介绍了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调研组与参会代表就搬迁对象动态调整、已搬迁对象的后续扶持、增减挂钩土地指标交易情况以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调研座谈会召开

张琦教授在座谈会上讲话

 

陕西省国土厅汇报工作情况

 

 6日,调研组前往商洛市商州区开展调研,并与商州区国土局、扶贫局、移民办、发改局、农业局等九部门干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商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动态的工作落实情况。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强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冯朝勇介绍了商州区易地扶贫搬迁的基本工作情况,各部门代表依次汇报了各部门的工作进展与困境。随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杨斜镇和大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农户搬迁需求和实际情况。

调研组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进行调研

 

 8日,调研组来到安康市汉滨区开展调研。首先调研组前往坝河镇斑竹园社区以及大竹园镇七堰社区这两个安置点了解移民搬迁安置情况,考察后续可持续发展措施落实情况,并开展入户调查。次日,调研组与市区脱贫办、发改委、搬迁办等部门单位开展座谈,对于当前汉滨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调研组实地考察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坝河镇斑竹园社区

 

调研组与安康市汉滨区相关部门开展座谈

 

 在调研期间,陕西省扶贫办梁振思巡视员、杨向岭总规划师、省发改委以工代赈办副主任戴勇、省扶贫办协调指导二处干部苗翔、省移民办业务处干部杨红军与张琦教授、侯军岐教授、万君老师及调研组就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的开展情况和创新模式探索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组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包括社区工厂、“搬迁户+”创新扶贫模式等相关案例和农户、干部访谈资料等等,为后续研究提供支持。

(通讯员:张诗怡)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