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扶贫改革试验区评估调研组赴福建三明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扶贫改革试验区评估调研组赴福建三明开展调研

 2017924日至27日,受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张琦教授率领的调研组一行4人赴福建省三明市开展扶贫改革试验区效果评估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溪尾乡、将乐县万安镇、泰宁县杉城镇、建宁县里心镇和伊家乡、宁化县石牛村等地,三明市农业局及有关市县领导全程陪同。我院张涛博士和张诗怡硕士、华中师范大学原贺贺博士随同调研。

 24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尤溪县溪尾乡考察扶贫担保基金。溪尾乡是三明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截止2016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19人。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突破缺乏资金这一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溪尾乡党委、政府创新建立“143”基金扶贫模式,率先成立全省首家乡级扶贫担保基金。截至目前,溪尾乡扶贫基金达115万元,共发放贷款313.6万元,2016年实现脱贫33110人。
 

 

       

调研组在尤溪县溪尾乡考察

 25日,调研组前往将乐县考察生态扶贫和“飞地”村财增收模式。将乐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是我国26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2017年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33个,贫困人口9882903人。在扶贫开发实践中,将乐县立足良好的森立生态资源,把深化林权改革与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统筹起来,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与全国首家纯营林上市公司——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建立公司、村集体和林农市场化、集约型的五种新生态扶贫模式,带动13个贫困村和71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为将乐县的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此外,将乐县以“贫困村村财可持续增收内生机制”课题研究为抓手,立足当地良好生态资源环境,积极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投建35座“飞地”生态养鸭大棚,优先优价租赁给贫困户经营,力求实现贫困村与贫困户群众“双增收”。

 

调研组及三明市县有关领导在金森公司考察生态扶贫模式 

 随后,调研组先后前往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和建宁县里心镇,实地考察整村推进旅游扶贫和量化折股扶贫模式。杉城镇际溪村位于泰宁县西北部,全村共有贫困人口22户、68人。2014年年初,泰宁决定打造“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际溪村名列其中,经镇党委政府与台湾专业团队的共同规划,最终以“一方农耕乐园,一处心灵原乡”为定位,将际溪村打造成“耕读李家”旅游专业村,并通过招商引资将旅游和农业、商业融合,走出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路子。建宁县里心镇党委政府提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贫困村)”的模式,于201512月成立里心镇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2016年底兑现了分红款。

 

调研组在杉城镇考察旅游扶贫模式

 

调研组及三明市县有关领导在建宁县考察量化折股扶贫模式

 26日上午,调研组在建宁县实地考察福建文鑫莲业公司“村企合作”社会扶贫模式,随后前往伊家乡了解天坪扶贫开发基金会运营情况。据悉,为加强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扶贫基金的管理,科学使用扶贫基金和有效发挥扶贫基金作用,伊家乡积极探索,于20167月在县民政局注册成立“伊家乡天坪扶贫开发基金会”,在助力乡、村、群众脱贫摘帽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天下午,调研组前往宁化县了解“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并对客家小吃创业培训基地、石牛村王中王辣椒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就当地的产业扶贫模式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建宁县贫困户填写调研问卷

调研组及三明市县有关领导在石牛村辣椒合作社座谈

 

张琦教授在座谈会上讲话

 

三明市副市长肖华鑫发言

 

三明市扶贫改革试验区效果评估调研座谈会召开

 调研期间,三明市副市长肖华鑫、农业局局长郑加录、农业局副局长刘辉、扶贫科科长李永坤与张琦教授及调研组就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和扶贫创新模式探索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组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包括生态扶贫、量化折股增收、贫困空壳村村财增收机制等相关案例和农户、干部访谈资料,为后续研究提供支持。

(通讯员:张诗怡)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