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我院易地扶贫搬迁课题组赴山西省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7-10-25  浏览次数:

我院易地扶贫搬迁课题组赴山西省开展调研

20171012日至14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张琦教授带队的课题组一行4人赴山西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课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前往在山西省太原市、吕梁市交城县、忻州市岢岚县开展了调研活动。我院张诗怡硕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研究助理李世珂硕士、左玲硕士随同调研。

12日上午,易地扶贫搬迁座谈会在山西省扶贫办公室会议室召开,山西省扶贫办移民处处长李武军主持会议,省扶贫办移民处副处长冀鹏翀、省扶贫办移民处副处长(挂职)、副县长梁军、山西省国土厅、发改委等负责同志参会。张琦教授首先向与会代表说明来晋调研的目的,随后山西省国土厅、扶贫办等单位介绍了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调研组与参会代表就搬迁对象动态调整、已搬迁对象的后续扶持、增减挂钩土地指标交易情况以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就山西深度贫困和易地搬迁实践创新探索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调研座谈会               

张琦教授在座谈会上说明调研任务

山西省扶贫办李武军处长汇报工作情况

1012日到13日,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带领调研组前往交城县开展深入调研,交城县副县长权扣维和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参加调研活动。调研组前往山西省交城县会立乡柳树底村,考察易地搬迁迁出区域,并对易地搬迁的对象进行了深度访谈。随后调研组前往梁家村安置区调研安置住房和后续产业扶持发展状况。13日上午,交城县副县长权扣维主持召开座谈会,对交城县易地搬迁工作进展进行汇报,交城县林业局、民政局、扶贫办、发改局、农委、财政局、正达公司、畜牧局、农经中心、水峪贯镇、岭底乡、东坡底乡等部门干部参与,对当前交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调研组在山西省交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调研

1314日,调研组来到岢岚县开展调研,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志东、副县长岳保和、省扶贫办移民处副处长冀鹏翀、梁军等领导干部一同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前往宋家沟乡东沟村、木家村,阳坪乡赵家洼村,就整村搬迁、房屋拆除、土地复垦、生态修复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岢岚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的基本做法。次日,调研组与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志东、副县长岳保和、县政协副主席高常青、公安局长陈军、扶贫办、阳坪乡、国土局、宋家沟乡、发改局、农委、民政局、财政局等等部门单位开展座谈,听取了岢岚县易地移民搬迁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搬迁对象调整、整村搬迁确定依据、后续产业跟进、安置新村公共管理等内容同岢岚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交流。

调研组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调研

 

调研组与岢岚县相关部门开展座谈

在调研期间,山西省扶贫办刘志杰主任、山西省扶贫办移民处处长李武军、交城县副县长权扣维、沂州市委常委岢岚县县委书记王志东、省扶贫办移民处副处长冀鹏翀、省移民处副处长(挂职)、岢岚县副县长梁军等与张琦教授及调研组就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的开展情况和创新模式探索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组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包括“六环联动”、“1+8+N”安置方式、“深度贫困地区整村搬迁”创新扶贫模式等相关案例和农户、干部访谈资料等等,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素材。

(通讯员:左玲 张诗怡)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