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扶贫院召开“乡村振兴:土地整治如何发力”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13  浏览次数:

扶贫院召开“乡村振兴:土地整治如何发力”专家研讨会

 115日,“乡村振兴:土地整治如何发力”专家研讨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召开,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主任范树印、综合业务处处长陶晓龙及国土部其他相关专家、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孙雪东、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徐祥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贺雪峰教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许立言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张琦教授、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教授、教育政策研究院史志乐以及来自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心理学部、社会学院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召开“乡村振兴:土地整治如何发力”专家研讨会

 在范树印主任的主持下,各位专家就土地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问题发表看法并交流思想。徐祥临教授指结合十九大报告强调“乡村凋敝”这个问题不能孤立地看,要放在整个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框架里,并以广东清远乡村整治现状和德国土地整治经验为案例,提出发展市场经济,首先要解决过剩的问题,而土地整治永远不会过剩。贺雪峰教授指出农村发展的突破口是为城市人口发展乡愁消费,同时强调土地整治是农村所有社会服务的基础。随后,许立言教授回应贺雪峰教授的“蓄水池与稳定器”问题,并结合阜平景观设计课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孙雪东提出土地整治助推乡村整治需要坚持目标导向,找准现状问题,分阶段、划区域进行过程控制,寻找实现路径,强调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做好蓝图规划,稳定预期,将过程浪费减到最小。张琦教授结合农村的扶贫脱贫问题指出农村与城市以及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之间的区域发展差异依然很大,乡村振兴和土地整治的短板和重点依然在贫困地区。潘峰华教授结合包头城乡规划课题中遇到的土地整治与乡村养老问题提出观点。

 

 


  

各参会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表看法

 随后,参会人员就如何构建“乡村美丽生活圈”、土地整治的主体、农业种植结构不平衡等问题以及增减挂钩和异地扶贫搬迁政策进行了讨论。最后,范树印主任总结各位专家的发言,指出土地整治是百里无一害的,但不是万能的。各部门对土地整治的研究都应该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全面观察,最重要的就是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找到土地整治的发力点和抓手。

 至此,“乡村振兴:土地整治如何发力”专家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张欣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