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我院成功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几个问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4-08  浏览次数:

我院成功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几个问题讲座
    

         201844日我院在后主楼1710成功举办了杜志雄研究员主讲的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几个重要问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持。杜志雄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会长。长期从事“三农”研究,现主要从事农业现代化及农业新型生产主体培育研究等。先后获得多个奖项。本次讲座中,杜志雄研究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几个问题与参会师生们进行分享。


 

首先,杜志雄研究员就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看的问题进行分析。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是基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四大突出问题: (1)“三农”问题凸显。(2)城乡二元结构突出。(3)贫困人口多在农村,全面小康短板仍在农村。(4)产业结构不合理,国际竞争力弱。乡村振兴战略集成了总书记全部的三农思想;集成了以往成功、正在实施的“三农政策和做法”;是对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三农工作的总方针和总抓手。不是重打锣鼓重开台。



   
    接下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具体“怎么干”的问题进行分析。乡村振兴战略包含了乡村发展的全部问题。重点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开。乡村振兴首先是农村产业振兴,农村产业振兴又重在农业振兴。本质上,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是一个整体,目标是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但从能动性和发生学视角看,在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构建中,培育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形成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变化的新主体和传统小农户相结合的良好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生态群落是关键。

最后对于如何培育新主体,杜志雄研究员指出应营造优良外部环境,引导家庭农场健康发展。具体来说:引导流转土地有序地向家庭农场集中;优化农村金融供给政策,有效缓解家庭农场融资困难;优化政策保险和拓展多元化农业保险渠道,提高家庭农场风险保障水平;发展农业生产服务业,为家庭农场构建完善的社会化农业生产服务体系。

 杜志雄老师讲座生动精彩,博而专,深入浅出,透而全,理论联系实际。随后进入互动环节,杜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在大家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