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张琦教授参加“2018 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8-05-23  浏览次数:

张琦教授参加“2018 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5月2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局局长胡凯红,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等来自9个国际机构、28个国家的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带领其学生孔梅博士、王聪硕士、张诗怡硕士和张欣欣硕士出席了此次论坛。与会嘉宾深入探讨减贫经验,促进共享发展。

 

图为张琦教授带领其学生出席论坛

 

论坛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于5月23日至8月23日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扶贫成功实践,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与中外嘉宾一起见证了该项活动的启动。

 

图为全球7家权威机构负责人见证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论坛上,张琦教授在作了题为《共享发展指数及贫困地区的共享与减贫》的主旨发言。张琦教授指出当前中国共享发展已进入新征程,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引,不断向质量提升转化。共享发展要精准扶贫为底线目标和保障,以乡村振兴为新动力和新路径,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目标和新使命。张琦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享发展指数的构建以及中国30个省份的省际和城乡共享发展指数具体测算结果,对贫困与非贫困地区、东中西不同区域、重点城市进行了专题报告。共享发展指数是国内首个共享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从共享发展的角度为破解发展难题,带来了新的研究视野。国内外专家对中国共享发展指数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积极与张琦教授进行了交流。

就中国共享发展的现状,张琦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谋划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二是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化;三是强化外部支持与激发内在活力并重,推进城乡可持续共享发展;四是动员社会力量服务支持“三农”,探索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图为张琦教授在“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就中国共享发展报告的发言

 

此次论坛的圆满召开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了中国减贫经验和成果的宣传和推广,为世界减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共享发展理念的传播,提升共享发展在国际减贫领域中的推广和应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