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贫困村定点观测典型调查调研组赴甘肃省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6-01  浏览次数:

 

贫困村定点观测典型调查调研组赴甘肃省开展调研

 

2018年5月15日至17日,受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委托,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研究处苏娟副处长率领的调研组一行17人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窑坡村开展2018年贫困村定点观测典型调查工作,安定区扶贫办及有关区县主管领导全程陪同。调研组成员包括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张艳荣教授、青海师范大学科技处陈克龙副处长、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阿依吐尔逊副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管理学院祁哓慧讲师、以及各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我院万君老师、刘欣博士后、贺胜年博士、张涛博士、研究助理李世珂硕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史志乐博士后随同调研。

国务院扶贫办自2017年启动贫困村定点观测工作,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具体组织。该项工作旨在了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准确把握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进程,及时发现突出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为相关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丰富完善脱贫攻坚档案记录。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28个省(区、市)选择了196个行政村作为观测点,计划于2017-2020年间对这些村庄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情况以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观测。

15日下午,贫困村定点观测典型调查工作座谈会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当地扶贫办、发改委、国土局、农业局、教育局、财政局、李家堡镇等扶贫相关负责同志参会。苏娟副处长首先向与会代表说明来甘调研的目的,随后各部门介绍了安定区扶贫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调研组与参会代表就安定区的产业、就业、教育、卫生、易地搬迁、以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贫困村定点观测典型调查座谈会召开

 

苏娟副处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16日至17日,调研组前往安定区李家堡镇窑坡村开展调研。调研组与李家堡镇窑坡村相关领导进行座谈,并实地考察了窑坡村的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查看众生牲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运营模式、产业开展进度、贫困户收益等情况。调研组还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农户扶贫政策实施前后的生活变化情况等。

 

     

调研组在众生牲畜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

 

     

调研组入户访谈

 

 (通讯员:李世珂)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