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乘势而上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16  浏览次数:

乘势而上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5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5日第2125期 作者:张琦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深入了解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新挑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发展,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脱贫攻坚战成绩斐然

  当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使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不仅整体消除了现行标准下农村绝对贫困现象,而且创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表示,脱贫攻坚具体成绩表现在区域性整体贫困得以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胜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人类减贫史上最好成绩,首次实现中华民族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创举。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得到夯实、乡村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贫困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为完善和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成功案例和典范。

  我国目前开展的专项扶贫政策成效显著。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介绍说,民族八省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区域内绝对贫困“清零”。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摆脱绝对贫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真正实现脱贫、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减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表示,这是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是可载入史册的巨大成就。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新挑战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国家“三农”工作的重点将逐步由脱贫攻坚转移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魏后凯表示,在“十四五”时期,立足“两个阶段”发展目标,进一步巩固提高农村全面小康质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将成为核心主题。围绕这一核心主题,中国农村发展需要着力解决好如下问题:建设高水平的农村全面小康、夯实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的基础、实现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型、破解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难题,以及推动农村改革由试点走向全面推开。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风险,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将是今后反贫困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张丽君看来,未来脱贫攻坚中主要面临不容忽视的返贫问题,构建防止贫困地区返贫的监测机制与长效机制,关系到脱贫成果的巩固以及下一阶段扶贫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程华东认为,从新时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视角看,如何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面临的挑战之一。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视角看,如何缩小脱贫地区与非贫困地区的发展差距,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巩固成果  乘势而上

  应对脱贫攻坚现存挑战,需用好五年过渡期“四不摘”政策基本盘,准确把握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统筹目标、内容、方式、资源等要素,创新贫困治理机制和扶贫方式。程华东提到,高校应发挥学科、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在丰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坚持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研究与实践上作出创造性贡献。

  魏后凯认为,要按照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高效能治理为手段,以全方位创新为动力,加快实现由全面小康社会向相对富裕社会的转变。

  张琦认为,面对发展现状,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乘势而上推动乡村振兴。一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逐步实现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向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