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9年第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9年第5期

     (2019211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保护生物多样性与非洲各国发展目标、减贫计划相一致。非洲拥有丰富多样的动植物,可以为非洲提供生态系统服务,推动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并充当气候变化的缓冲器。保持生物多样性还将提高贫困农村地区人们对极端事件的适应能力,促进旅游业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14

 

世界银行批准“五年期国家伙伴关系框架”,以支持赞比亚政府应对结构性挑战,促进地区减贫。“五年期国家伙伴关系框架”将支持赞比亚政府在遵循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原则的前提下,扩大人力资本投资,增加本国农村贫困人口接受教育与就业的机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14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雷巴科夫:理事会将与各国政府共同努力减少贫困,缩小贫富差距。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57次会议最近在联合国总部开幕,雷巴科夫强调“极端富有”与“极端贫困”共存引起了世界的冲突,寻找措施来缓解贫富差距是理事会的重要任务。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9-2-13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项目顾问坎波斯对中国减贫事业发展表示赞赏。坎波斯指出,随着中国继续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创新和实践,中国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寻求解决贫困问题的更好方案,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建设性的示范作用。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9-2-13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贸易将在促进地区脱贫与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阿泽维多在参加第一次国际粮食安全会议时指出,食品安全是“公共卫生的核心要素”,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而贸易将极大地促进粮食的流通,为贫困地区摆脱贫困与饥饿提供机会。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9-2-12

 

亚洲开发银行副主席陈世新会见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并就减贫问题展开协商。陈世新指出,过去十年中,孟加拉国在减少贫困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孟加拉国未来应当进一步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资,完善基础设施,增加人力资本,提高劳动力技能,而亚洲开发银行将继续加强对孟加拉国援助,促进其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9-2-14

 

亚洲开发银行将为菲律宾等东南亚三国城市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助力。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咨询小组第十次会议在亚洲开发银行总部举行。会议强调,亚洲开发银行将帮助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个国家提高其设计和实施投资项目的能力,以增强城市贫困人口的生存能力。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9-2-11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呼吁加强非洲与韩国农业合作,推动非洲减贫。

阿德西纳指出,非洲应该加强与韩国的伙伴关系建设,借鉴韩国发展经验,促进非洲农业部门的商品化和工业化,将农业发展为向贫困人口服务的大产业,把农村从经济困难地区改造成经济繁荣地区。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2-13

 

非洲开发银行致力于与非洲萨赫勒地区的贫困和营养不良作斗争。非洲开发银行从2015年开始在布基纳法索成立一系列项目,旨在对抗当地的营养不良和极端贫困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到该国500万人民。非洲开发银行已经投放了196.4亿法郎,占总预算的87.9%布基纳法索政府提供了27亿法郎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2-18

 

南非共和国将增加教育、卫生等方面的转移性支出,旨在改善所有南非人,特别是穷人的生活条件,解决该国贫困和不平等问题。其中,健康支出将在中期内每年平均增长7%。为了改善教育体系,政府将拨款300亿元用于建设新学校和修缮学校基础设施。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2-20

 

马拉维共和国感谢挪威政府对该国教育方面的支持,女童教育联合项目在增加入学率、降低贫困发生率发面发挥重要作用。马拉维有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辍学,而该项目涉及农业、卫生和警察等多个部门,确保女童获得良好教育。挪威政府表示将投入额外的2亿欧元支持该项目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2-20

 

马来西亚成立经济行动理事会来解决国内贫困等经济发展问题。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莫哈末担任该理事会的主席,其他成员包括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马来西亚经济专家以及大型企业领导。该理事会将重点研究与贫困住房、人力资源有关的问题刺激经济增长,促进财富分配公平。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9-2-12

 

中国扶贫动态:

李克强:狠抓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2019年要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优先安排贫困地区补短板项目,加强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坚持现行标准,提高扶贫质量,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11

 

胡春华在出席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深度贫困地区是决定脱贫攻坚进展和成效的关键区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全方位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9-2-14

 

国家统计局: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实际增长8.3%,实际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增速1.7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增速的年度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15

 

国家卫健委:国家级贫困县县医院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的县级医院工作开展以来,已实现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县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目前,已有超过400家贫困县医院成为二级甲等医院,30余家贫困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国家卫健委将进一步发挥远程医疗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9-2-13

 

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导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发展。意见指出,到2020年,新增金融资源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力争每年高于所在省份贷款平均增速,力争每年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占所在省份的比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9-2-1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将围绕强化就业服务加以推进,多渠道搜集岗位,提前发布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积极引导市场机构参与。活动将聚焦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推进就业扶贫,切实帮扶一批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2019-2-12

 

上海市拟提升东西部劳务协作力度,助推就业扶贫成效精准化上海已连续第15年开展“春风行动”,今年的主题为“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上海将继续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通过在现场招聘会设立就业扶贫专区,以及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互联网+”服务方式,为对口支援地区有就业需求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的岗位信息与政策信息对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2-12

 

重庆市2019年第一批市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下达各区县,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本次扶贫资金共29.1亿元,其中,来自中央的扶贫资金约18.6亿元,市级资金约10.5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深度贫困攻坚及巩固脱贫成效、教育资助补助、易地扶贫搬迁贴息、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等项目。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2019-2-12

 

河北省承德市与京津产业协同助力精准脱贫。2016年以来,京津向承德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亿元,实施对口帮扶项目116个,惠及12万贫困人口。此外,为更好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京津于2018年成立了扶贫协作办公室,在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2-11

 

陕西省发行3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用于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陕西省计划2019年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任务,建档立卡搬迁户实际入住率达到100%;2020年底前,旧宅基地腾退任务全面完成,所有建档立卡搬迁户实现稳定脱贫。本次发行的债券将有效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的开展。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11

 

四川省38个贫困县启动土地整治直接受益人口达30余万人项目建设规模84.69万亩,建成后预计新增耕地6.83万亩,耕地质量平均提升一个等级,直接受益人口达30余万人。所有项目将于6月底完成招投标,8月底开工建设,11月30日前全部完工。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9-2-18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累计投放545亿元贷款用于精准扶贫。近年来,广西扶贫小额信贷的投放量、风险的控制水平和贷款的覆盖面均居全国前列,工作重点已由突出投放总量的快速增长转为加强存量贷款的管理和提高贫困户贷款的覆盖面。2016年以来,广西已累计向49.08万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户均贷款4.6万元,有力地推动了贫困户脱贫。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9-2-15

 

电子商务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加速脱贫。在电商“筑梦计划”等一批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宁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商扶贫效果显著。目前,宁夏电商扶贫工作累计覆盖864个行政村,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村总数的78.5%。2018年,宁夏促进农副产品销售25.82亿元,同比增加8.56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3亿元,占全区网络零售总额的49%。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2019-2-11

 

西藏自治区25个贫困县区“摘帽”作为我国唯一整体处于深度贫困的省份,西藏今年又有25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目前,西藏累计投入150亿元,让2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搬迁开启了新生活。资源和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则通过产业发展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00多个,帮助19.6万人告别贫困。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9-2-12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6525人实现脱贫新疆兵团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新疆兵团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2亿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共1598户、6525人实现脱贫,10个贫困团场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2-15

 

中国联通推出“互联网+”扶贫模式中国联通在线上建立 “中国联通扶贫旗舰店”,全方位助力贫困县商品在线销售;并在电商平台推出专栏面向公司内部和社会公众开展线上消费扶贫。中国联通发挥混改优势创新打造“互联网+”扶贫模式,开创了央企消费扶贫新路径。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2-1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