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9年第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9年第6期

        (201922128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发起一项确保拉美地区农业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倡议,这对于实现地区减贫这一目标至关重要。该倡议预计在2019年年底启动实施,未来几年内,世界银行将采取更多行动,以确保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农业和食品系统实现稳定,并在2050年前帮助全球约95亿人获得营养、安全的食物。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21

 

世界银行提供5800万美元赠款以支持塔吉克斯坦的农村供水和卫生项目。该项目的重点在于帮助偏远的南部最贫困地区的家庭、学校和卫生诊所获得清洁用水,并改善其卫生设施和服务。该项目将修复或重建200所学校和卫生诊所的卫生设施,使40多万人获得更清洁的饮用水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28

 

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也门150万户最贫困家庭提供紧急现金援助。数十年的地区冲突和过度贫困破坏了也门儿童的正常生长环境,为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向全世界呼吁筹集5.42亿美元用来帮助也门儿童摆脱困境。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9-2-25

 

贝宁接受世界银行5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改善儿童营养条件,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这笔贷款是“早期五年营养和儿童发展项目”Eyncdp)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改善贝宁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水平,提高贝宁儿童教育水准,从而扩大整个国家的人力资本,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22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参加日内瓦论坛第40届会议时强调,仅30年全球就有10亿人摆脱了极度贫困。此外,还有超过20亿人享受了改善卫生设施的福利,超过25亿人获得了改善饮用水条件的机会,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更是下降了将近60%,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基层人民的贡献。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9-2-25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将前往马拉维帮助贫困人口摆脱粮食危机。他此行将前往马拉维中东部城市萨利马,在那里探望受危机影响的群众,并与当地政府进行会谈。目前,马拉维共和国有330万人口面临着粮食短缺与物资不足问题。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9-2-25

 

尼罗河流域倡议(NBI)正在给沿岸数百万贫困人口带来改变。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尼罗河流域倡议的框架结构使其能够有效解决包括经济发展在内的诸多问题,并满足各国发展多样化和大面积地理区域治理的需要。尼罗河流域倡议将尼罗河沿岸国家团结在一起,为区域合作提供了统一的技术、信息支持。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22

 

科特迪瓦减少贫困与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方式。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增强整个社会的包容性,确保国家政治稳定,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扩大居民消费,增加社会投资,从而刺激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不断变化,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21

 

斯里兰卡出口的增加可以增加就业,提高工资,改善贫困人口、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2010年至2017年,斯里兰卡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贫困人口数量也有所下降,但许多斯里兰卡人仍然没有固定的工作。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出口之于就业:促进南亚贸易增长》报告显示,出口增加将提高平均工资更广泛地惠及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9-2-27

 

博茨瓦纳副总统斯道伯·茨奥格旺认为教育是消除本国贫困的最有效工具。教育将使博茨瓦纳整个社会逐渐掌握知识和技能,可以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的未来。博茨瓦纳的私营教育机构在推动本国教育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呼吁私营教育机构继续支持本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2-26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要求本国南方省的领导人以正确的思维方式解决贫困问题。在此过程中,地方领导人要树立为本国公民服务的思想,要充分认识到,解决贫困不仅只会让穷人受益,同时也将改善包括领导人自己在内的所有居民的生活水平。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2-26

 

越南平阳省提出2019年底贫困户比例降至1.35%以下的目标。同时,所有贫困户、相对贫困户都获得银行贷款和免费的法律咨询来发展生产,实现生计多样化等的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该省积极促进农业企业、中小型企业发展,协助集体经济发展;为低收入群体住房项目提供支持;促进性别平等项目的实施。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9-2-24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要强化整改落实,促进精准脱贫攻坚。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贯彻精准方略不懈怠,切实抓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22

 

刘永富参加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2018年的成就与2019年脱贫攻坚所面临的形势进行总结和展望。同时,他鼓励扶贫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2-25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共同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对帮助贫困地区脱贫作出指示。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扶持力度,深化电商扶贫频道建设,开展电商扶贫品牌推介活动,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与知名电商企业对接,扩大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营销促销。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22

 

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参加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在脱贫攻坚结束时,约有两千万困难群众需要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民政部将继续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兜底保障的基本定位,扎实推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19-2-21

 

天津市首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旅游体验店正式投入运营。旅游体验店将成为天津市宣传和推广受援地区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的重要展示窗口,更好服务天津同受援地区间交流、交往、交融,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助力受援地区实现脱贫摘帽。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23

 

重庆市:到2020年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重庆2019年全市医疗管理工作会召开,提出要扎实做好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在做好26个救治病种基础上研究新增病种,确保2020年达到30个病种以上,加快推进儿童白血病基本治疗服务包支付方式改革。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9-2-27

 

山西省贫困农村人口收入增长呈加速态势,转移和工资收入占七成山西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50元,同比增长12.6%,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在贫困地区中,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人均可支配收入8080元,增长15.3%,比全省贫困地区整体农民收入增速高出2.7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9-2-27

 

陕西省:今年产业扶贫将从3个方面发力,重点解决项目不精准、带贫效果不明显、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要按照全省3+X”产业布局,选准选好扶贫产业;强化扶贫主体培育,使贫困群众获得更多收益;着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带贫益贫质量和水平。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9-2-22

 

甘肃省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有效助力农民脱贫增收。2018年,甘肃省大力发掘“一市(地)一品”优势产品,累计培育农特产品项目139个,全年发运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主导的农特产品1600多万件,带动农产品销售额突破22.9亿元,贫困农民收入因此获得显著提高。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22

 

云南省2018年实现23.1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2019年,云南省各级残联将围绕残疾人全面小康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做好残疾人权益维护和保障工作,切实为残疾人脱贫谋帮扶、就业谋路子、康复谋服务、民生谋发展。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2019-2-22

 

青海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完成剩余的17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7.7万余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并于2019年年底实现青海省绝对贫困“清零”,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牢基础。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2-22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减贫23.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6%10个国贫旗县有望摘帽2018内蒙古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脱贫帮扶更加精准。其中,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7290个,扶持贫困人口60.75万人次,14.8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2-28

 

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将从资金、重大项目、金融、土地保障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政策优惠助力广西壮族自治区的4个极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克极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2-2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9年将确保实现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同时,自治区将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同步推进2020年10个深度贫困县摘帽、561个贫困村退出、21.1万贫困人口脱贫基础工作,基本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2019-2-22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扎实开展社会扶贫行动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于2010年6月正式登记成立,到2018年10月底已成功引进扶贫企业500家,落地扶贫项目1000个,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近20亿元培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0家,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村1000个,关联贫困农户20万户,户年均增收超过15000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9-2-27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