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9年第3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20-02-04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9年第35期

(2019年12月6日—12月13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亚洲开发银行与孟加拉国合作提高医疗治疗水平,助力脱贫事业发展。亚洲开发银行与孟加拉国政府今天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共同促进该国卫生保健部门的公私合营项目。该项目可以释放更多私营部门的投资并提高其运营效率,提高孟加拉国的医疗质量和负担能力,使孟加拉国公民尤其是贫穷人口的卫生健康条件得到改善,助力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9-12-10

 

亚洲开发银行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项目组合取得显著成就,很好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助力脱贫事业发展。亚洲开发银行在能源方面实施的“城镇电气化投资计划”项目帮助改善了电力供应;在卫生方面升级了农村卫生设施,并已在8个省设立了27个社区卫生站;在基础设施方面,通过实施可持续高速公路投资计划,使一些偏远的农村社区获得服务。三方面举措并行,加速推进了该国脱贫事业发展。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9-12-11

 

亚洲开发银行向巴基斯坦提供10亿美元紧急预算支持,缓解该国贫困进程。这项紧急预算旨在改善巴基斯坦经常账户赤字,缓解财政和金融进一步恶化的倾向,促进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保护穷人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降低贫困发生率。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9-12-6

 

亚洲开发银行拨款1.1亿美元在塔吉克斯坦修建多条公路,改善了贫困人口的交通出行状况。这次拨款主要用于为塔吉克斯坦东北部的贫困人口修建公路,改善交通运输状况,支持其社会发展,扩大农业生产,加强区域合作和促进贸易往来,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降低贫困发生率,帮助贫困人口走出“贫困陷阱”。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9-12-6

 

非洲开发银行提供支持以加强塞内加尔的粮食安全,使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塞内加尔粮食安全项目在改善塞内加尔的粮食安全以及农村生产者和育种者的收入,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加快脱贫事业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经从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计划中获得了4000万美元,并从非洲开发基金得到了280万美元的贷款融资。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12-11

 

    非洲开发银行向摩洛哥批准约2.45亿欧元用于实施电力传输和农村电气化网络发展计划,加快农村脱贫。该计划将有助于增加毗邻国家电网的传输能力,提高电能供应的安全性和效率,改善国家电力系统的整体技术性能。同时,该计划还将使720个村庄的16000多个家庭连接到电网,农村村民的生活条件将得到大幅改善。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12-11

 

非洲开发银行及其合作伙伴在卢旺达建成尚戈变电站,以改善地区用电状况,加速消除贫困。该变电站旨在改善卢旺达的电力调度服务,并且在连接东非邻国电力之间发挥着关键作用。尚戈变电站和相关网络的通电会使卢旺达从区域市场获得近1千兆瓦的过剩电力,最终增加清洁电力的可靠性,从而降低了电费并使卢旺达的人民和工业受益,以帮助消除地区贫困。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12-10

 

卢旺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合作,将为两国70多万人接种埃博拉疫苗,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和疾病预防能力。两国政府在居住于可能爆发埃博拉病毒地区的居民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 “预防埃博拉病毒疫苗接种运动”,接种的对象主要是经常来往于两国的成年人、青少年和两岁以上的儿童。此举将大大增强了两国居民抵抗埃博拉病毒的能力,提高健康水平,降低贫困发生率。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9

 

索马里全国脊髓灰质炎和麻疹综合疫苗接种第一阶段正式结束,有效降低了贫困发生率。世界卫生组织与索马里儿童基金会合作,为170多万5岁以下儿童接种小儿麻痹症疫苗、150多万6至9个月儿童接种麻疹疫苗和补充维生素A,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此举将大大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和疾病预防能力,进一步减少贫困人口数量。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9

 

加纳粮食种植和就业取得重大成就,国内贫困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加纳政府振兴加纳农业的“种植粮食和促进就业”方案在实施后的三年内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该方案主要包括提高农业补贴、通过改良种子和化肥来提高农民的产量,增加对农民的公共社会服务,种植特定的经济作物,引进温室技术以提高蔬菜产量,发展灌溉技术和提高农民的机械化生产能力。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6

 

非洲经济工作会议:为非洲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将是促进非洲减贫事业的关键一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非洲经济会议上,各国讨论了促进创业、改善商业生态系统、获得资本和改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旨在为非洲大陆失业和就业不足的青年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国家经济增长,降低贫困发生率。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9

 

非洲开发基金同意给非洲最贫穷的国家提供76亿美元,以加快其经济增长,并帮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该基金提供的贷款通过改善电力供应、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和投入、扩大市场准入机会、修葺和完善跨境公路、改善居民用水和卫生设施等方式支持非洲贫穷国家发展,加快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12-11

 

中国扶贫动态: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感谢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习近平指出,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工作,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深度贫困地区,从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扶贫成效、群众认可、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全国工商联则鼓励和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投身扶贫行动和公益慈善事业。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6

 

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全国光伏扶贫工作视频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强调,光伏扶贫是一项全新而有挑战的工作,关系着千万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各地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抓实抓细。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规范光伏扶贫收益分配,加强电站信息监测管理,扎实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可持续发挥效益。

信息来源:太阳能光伏网 2019-12-14

 

国家能源局召开2019年第三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切实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担起责任、完成使命;要在2019年年底前坚决完成能源行业扶贫任务,全力推进两个定点帮扶县的能源项目建设,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年度工作总结,提早谋划2020年扶贫工作。

信息来源:能源局网站 2019-12-10

 

国家卫健委: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一方面供需两侧同步发力,推动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公平可及。在需求侧强化健康保障,精准建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保障机制。在供给侧优化健康服务,综合改善贫困地区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和能力;另一方面,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救治预防双管齐下,实行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推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9-12-10

 

北京市累计投入30亿元“反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助力扶贫事业。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6年来,北京围绕“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的工作主线,与河南、湖北两地共计开展900个对口协作项目,协助水源区在水质保护、精准脱贫、民生保障、产业转型等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北京各区还累计额外支持资金2亿元,用于结对的县(市、区)发展。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8

 

2019年1-10月重庆市14个国家贫困县实现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134亿元。作为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于一体的特殊直辖市,重庆市将电子商务作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在拓展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明显。目前,重庆市已建成电子商务集聚区63个,电商网商超过66万家,带动就业创业近166万人。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2019-12-7

 

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动态应保尽保。贵州省对新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动态参保,做到即认定、即参保、即资助,确保相应待遇及时享受。对已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信息系统实行身份动态监测,动态标识参保状态,同时开发“合理化原因未参保人员信息管理平台”,对确因参军、入学等合理原因不在当地参保的,要求各地进村入户见人,在“管理平台”中详细记录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合理化原因未参保人员管理台账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信息来源:贵州日报 2019-12-9

 

青海省七个市州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助力脱贫攻坚事业。截至10月底,青海省已有4000多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通客车率达99.50%,西宁等七个市州已提前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的年度目标任务。到2019年年底,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将实现100%通客车,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青海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2019-12-7

 

湖北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目前,湖北省内各行政村快递覆盖率达81%,并建成一大批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镇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累计开展电商培训19.5万人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万人次,带动近13万贫困户增收。湖北省政府还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66个县市合作建设物流服务网络,月均服务村民近125万人次。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6

 

河南省:产业发展是助推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2019年前10个月,河南省53个贫困县(含已摘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承接产业转移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22.5亿元,特色加工产业带动脱贫人数达到29万人,新增就业2.1万人。2020年,河南省工信系统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把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找准贫困地区的产业特点、工业特点、企业特点,发挥好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树立大产业助推大扶贫的理念,努力实现“输血”与“造血”并举,源源不断地为精准脱贫注入新动力。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19-12-6

 

海南省完成2019年度脱贫计划任务。海南“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教育扶贫特惠性资金发放率达100%;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覆盖率达100%;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入住率为98.03%;安全饮水方面,目前全省投入水利扶贫资金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1.5%,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1处,受益人口7.71万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2-6

 

辽宁省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全面竣工。辽宁省对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采取精准锁定改造任务,逐户制定改造措施,通过改造一户、销档一户的方式,全力推进,使城乡居民由“忧居”变“优居”,加快了脱贫事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2019-12-11

 

湖南省大力开展扶志教育,杜绝“保姆式”扶贫。湖南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方式,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建设美好家园,杜绝“保姆式”扶贫,防止“政策养懒汉”。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9-12-1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近17万人喜迁新居。新疆最后一批贫困农牧民入冬前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高原深山和沙漠腹地搬出,迁到绿洲、平原,住进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的安全住房。至此,新疆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40146户、16.94万人喜迁新居。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8

 

第二届四川扶贫标识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北京产销推介活动”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买川货、助脱贫”为主题,着力推动更大规模川货进京。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四川21个市(州)的企业与京城215家单位签订购销合同67.9亿元,其中扶贫产品43.6亿元。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9-12-13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