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9年第3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20-02-04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9年第36期

(2019年12月14日—12月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三分之一的贫穷国家应更多关注营养不良和肥胖问题。解决营养不良的措施应该更多考虑早期营养、饮食质量、社会经济因素和食物环境等方面。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可以邀请基层组织、农民和创新创业者共同努力解决营养不良问题,促进食品体系变革。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9-12-16

 

亚洲投资开发银行投资5亿美元支持土耳其的城市和能源基础设施,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状况。作为亚投行在土耳其的首个城市项目,这笔投资将大大改善土耳其医疗卫生、教育和社会公共服务,提高土耳其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岗位,降低土耳其的贫困发生率,并促进其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亚洲投资开发银行 2019-12-16

 

亚洲开发银行向格鲁吉亚当地的医院债券投资约1740万美元,用以提高其医疗服务,助力脱贫事业发展。该笔投资会支持运营医院的公司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医院会利用这项投资更好地支持格鲁吉亚的全民医疗保健计划,以便为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格鲁吉亚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加速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9-12-18

 

非洲开发银行已批准了4310万欧元用于塞内加尔的农业工业转型区项目,以开发农业潜力,助力脱贫。该项目的三部分是:建立有利于私营部门投资工农业的商业生态系统、提高工农业部门生产者的能力以及加强有关部门协调、管理、监督能力。项目预期将创造约14500个直接就业机会以及35000个针对妇女和年轻人的间接工作。该项目不仅可以使农业状况得到改善,还可以增加个人收入,大大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12-19

 

非洲开发银行为突尼斯筹集2.38亿欧元,用以支持电气基础设施现代化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农村脱贫。通过这些措施,突尼斯的电网将更加稳定,农村居民的用电状况将得到大幅改善,中小企业融资也将更加便利。此外,电气基础设施现代化过程也将给当地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贫困家庭增收。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12-18

 

非洲开发银行向苏丹批准了6000万美元贷款,以支持其农业和粮食扩张计划,加速消除贫困。该计划将包括提高农业生产力、改善相关基础设施、促进食品加工和分配三方面。该计划不仅可以通过提升苏丹出口畜产品的能力,直接为本国的畜牧价值链(家禽和牛肉)发展做出贡献,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家庭增收做出重大贡献,带动地区贫困减少。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9-12-19

 

德国拟扩大接收越南、印度和巴西等国技能劳动者赴德就业,此举将有助于被接收国贫困人口扩大收入。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表示,缺乏技能劳动者是德国在当前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站稳脚跟的最大挑战之一。为解决此问题,德国必须从越南、印度和巴西等国家接受技能劳动者。越南、印度和巴西等国劳动者可以在此过程中得到更多就业机会,增加个人收入,加快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9-12-18

 

尼日利亚政府承诺解决国内居民营养不良问题,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尼日利亚政府强调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NAFDAC)不仅要把改善居民营养不良问题的重点放在食品行业的大企业上,还应该对缺乏资金和规模较小的企业加以激励和扶持,只有如此才能发挥市场的力量,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紧缺营养品,改善国内贫困人口营养不良状况,跳出“贫困陷阱”。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17

 

坦桑尼亚政府积极实施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全覆盖策略。坦桑尼亚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一直在稳步增长,并已扩大到偏远社区的弱势群体。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坦桑尼亚实现全民医保需要在三个方面继续努力。这些措施包括减少费用分摊的范围和收取获得治疗的费用,增加现有集合基金所涵盖的服务数量,确保包括最弱势群体在内的全国所有人都能得到保障。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17

 

菲律宾减贫取得积极进展,过去3年约590万人实现脱贫。菲律宾统计局发布的三年一度的全国贫困率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菲律宾减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贫困率从2015年的23.3%下降至2018年的16.6%,100万家庭、约590万人在这3年内实现了脱贫。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9-12-17

 

博茨瓦纳政府激励私营部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博茨瓦纳鼓励国内工商界、企业界和私营部门等与政府进行合作,加快实施经济转型战略,以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就业带动国内经济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降低国内贫困发生率。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16

 

乌干达支持农村地区开展学前教育运动,积极发展教育脱贫。过去三年中,托儿所开始在乌干达农村地区兴起。这些学校为农村儿童提供了一个早起学习的场所,给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三到五岁的孩子提供了更多的教育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的差距。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9-12-16

 

越南北宁省劝工和工业咨询发展中心开展多项活动,努力加快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助力地区脱贫。该中心从省和中央劝工财政资金67亿越盾中拨出39亿越盾用于协助北宁省19个工业生产厂家提高先进机械设备的应用水平,并将先进设备用于农业生产活动。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9-12-19

 

中国扶贫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抓好责任和工作落实,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过硬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2019-12-17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预计2019年我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截至2019年底,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未来,将加快“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建立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助力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查遗补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15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通知,优先和重点保障深度贫困地区指标。按照规定,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要优先和重点保障产生节余指标的深度贫困地区的安置补偿、拆旧复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修复、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农村发展建设以及购买易地扶贫搬迁服务等。

信息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9-12-19

 

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以来不断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资金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部已累计投入约7100亿元车购税资金,用以支持贫困地区交通项目建设,约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70%。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全力推进“两通”目标,预计2019年年底可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2020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2019-12-19

 

农业农村部强化科技帮扶,利用科技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农村部指导全国832个贫困县组建了4100多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深入基层科技帮扶。其中,组建的6个科技服务团、544个专家组,覆盖了“三区三州”165个贫困县,实现了“三区三州”和部定点扶贫县产业技术专家组全覆盖;在22个省份,从“土专家”“田秀才”和种养能手中招募3000多名特聘农技员,实现贫困地区特聘农技员计划实施全覆盖和贫困村农技服务全覆盖。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2019-12-15

 

北京市:2019年初启动消费扶贫工程以来,已消费贫困地区产品总额达177亿元。依托首都金融资源优势和年消费额2万亿元的巨大市场,北京市打造出了金融业消费扶贫新模式。金融业消费扶贫既让市民吃上了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又帮助数以万计的偏远乡村农民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2019-12-19

 

重庆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向好,预计全年将有11.4万农村群众摘掉“贫困帽”。2019年以来,重庆市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摸清问题底数,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确保脱贫质量。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扶贫产业开花结果,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绝大多数贫困群众的收入已经越过了贫困线。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2019-12-19

 

陕西省金融系统加强对农村地区的资源投入,坚持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三季度末,陕西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2.25亿元,扶贫再贷款200.11亿元,带动全省涉农贷款余额达到7273.37亿元。除此之外,陕西省金融系统不断创新金融支农方式,推出“新社区工厂贷”“企业吸纳就业脱贫贷”等有针对性的特色贷款业务,多举措并行助力脱贫事业发展。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9-12-20

 

吉林省出台57项政策措施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消除贫困。通过开展“普惠强基、政策扩容、精准富民、融合提质、化险畅通”五大服务工程,吉林省精准实施信贷扶贫富民、产融合作富民、民生保险富民,推动金融业态、财金互动、金融与大数据的融合,防范化解金融机构运营、信贷信用等风险,有效地助力脱贫事业。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18

 

青海省2019年新增贫困人口就业人数6.28万人。青海省大力开展劳务协作,全面建立劳务协作伙伴关系,通过强化对口援建省市(州)间、省内各市(州)间职业技能培训合作、扶贫劳务对接,拓展了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截至11月底,青海省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3万人,完成85%的年度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2019-12-17

 

安徽省组织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目前,全省实现了每个乡镇有1个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乡镇卫生院所在行政村等除外)有1个标准化的卫生室,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达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1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揽子”金融帮扶措施助力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在政策帮扶方面,新疆银保监局推动辖内机构建立扶贫、涉农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同时对新设银行机构实行“南北挂钩”政策,即辖内银行业机构在除南疆四地州之外的地区新设分支机构,原则上引导其在南疆四地州设立一家分支机构。截至2019年9月末,南疆四地州银行机构服务空白乡镇由2018年末的50个降至9个。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15

 

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保障稳步推进,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广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想方设法补充师资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20

 

甘肃省生源地助学贷款2019年累计帮助30万余名贫困学生“圆梦”。甘肃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为重点,以“精准资助”为目标,大力施行应贷尽贷。自2018年开始,甘肃省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下沉助学贷款办理点,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提前制定受理预案,设立热线咨询电话,为每一位咨询、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周到服务。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12-15

 

2019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北京)产销对接活动在京举行。本次对接活动以“脱贫攻坚、品牌强农”为主题,旨在搭建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宣传推介湖南省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促进湖南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北京市和京津冀地区市场的有效衔接,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9-12-16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