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9年1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跨越绝对贫困后的多维反贫困新目标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本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跨越绝对贫困后的多维反贫困新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将脱贫攻坚作为2019年三大攻坚战之一,放在突出位置进行安排部署,足以看出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高度关注,同时也保证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必将如期全部脱贫,贫困县也将会全部摘帽,绝对贫困消除。那么这是否意味着2020年后我国就告别贫困了?答案是否定的,贫困依然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仍须关注和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不同之处在于,跨越绝对贫困门槛后,我国扶贫工作将面临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新的对象等一系列新问题,更多复杂性也叠加进来,逐渐走向质量提升和现代化发展的新时代,亟须采取新的战略以应对多维贫困时代的新挑战,提早制定多维反贫困的新目标和新使命

一、多维贫困时代中国减贫的新目标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国长期存在的农村收入型绝对贫困的基本终结,以缩小区域与城乡收入差异、社会公共服务不平等、多维贫困等为主要特征的相对贫困的缓解将成为未来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

第一,缩小收入差距,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公平。这里所讲的差距不仅包括城乡收入差距,还包括区域间以及农村内部的差距。尽管通过脱贫攻坚等农村发展战略的拉动,我国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得以快速提升,城乡差距扩大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城乡差距仍处在高水平上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差距最大的省份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近10倍。此外,中西部与东部沿海地区农民收入差距逐步扩大的同时,农村内部收入不平等也在加剧,收入不平等已经成为农村贫困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平衡性和包容性的发展将成为未来我国减贫工作新的目标。

第二,解决能力贫困,提高减贫的可持续性。跨越绝对贫困门槛后,单一的收入贫困便无法客观反映我国农村真实的贫困情况,因此,衡量贫困的标准应该从多个维度进行定义和考量,其中能力贫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贫困人口没有掌握摆脱贫困的能力,未来他们依然需要救济;如果脱贫人口没有掌握创造财富的能力,未来他们极有可能会返贫;如果低收入的非贫困人群没有掌握提高收入的能力,未来他们可能会跌入贫困的陷阱。能力贫困是决定扶贫成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多维贫困时代,解决能力贫困问题,提高相对贫困人口应对贫困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目标。

第三,消除生态贫困,实现人与自然共生共荣。自然环境脆弱以及生态破坏导致的贫困,极易衍生出其他贫困,如收入贫困、信息贫困严重阻碍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态贫困已经成为我国大部分地区贫困的区域性特征尽管目前我们在生态减贫方面已经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这些探索尚不完善,未来解决多维贫困问题必须将消除生态贫困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完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全方位综合监测体系以及考核评价标准,定量客观综合监测和评估各个地区生态贫困状况,从国家层面对各个地生态贫困程度及其原因进行全方位分析,从而全面消除生态贫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多维贫困时代中国减贫的新对象

第一,未来中国减贫的对象是相对贫困人口。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战略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随着绝对贫困人口的消失,未来我们减贫的对象将转向相对贫困人口。与此同时,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贫困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就是相对贫困问题。目前,我们应该考虑设置合理的相对贫困线,确定2020后一段时期内的相对贫困人口。 

第二,教育薄弱的群体是未来减贫的重要帮扶对象。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社会急剧变化,有的人会因为跟不上时代的要求而落伍。对比贫困和非贫困人口的结构性特征,教育程度低始终与较高规模的贫困程度联系在一起。受教育程度较低容易丧失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从而影响到家庭的整体增收,甚至影响到下一代的发展。因此,教育薄弱的群体尤其是儿童将是未来减贫的重点对象。

第三,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人口是未来减贫的重点人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基,也是人类发展的前提。相关研究也证明,生态脆弱性与贫困存在较强的相关性,生态环境越脆弱的地区,其经济贫困程度越深。十八大以来,我国对生态环境差、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这些地区是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只能保证实现基本的脱贫目标,进入多维贫困时代以后,生态脆弱地区无疑是减贫的重中之重。

三、多维贫困时代减贫的战略重点

第一,继续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在习近平精准扶贫方略的指导下,我们定会如期完成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那么,未来精准扶贫还需要继续坚持吗?当然,2020年以后扶贫工作必须继续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并根据新阶段的特点不断调整和完善。以贫困人口的识别为例,在多维扶贫时代,对相对贫困人口的识别要相应地引入更多维度,在现有维度基础上,将生活质量、平等机会等多种要素纳入考量范围,提高识别的精度。

第二,建立新型的减贫治理体系。进入多维贫困时代,减贫治理体系应该随着整个贫困形态的变化进行相应的变革,以适应贫困的新特点。一是减贫职能常规化,从中央到地方、从省到县将减贫纳入政府日常职责序列中。二是减贫职能由分散型向集中型转化,将城乡减贫融为一体,将减贫与社会保障和救济融为一体,兼顾地区之间协同、城乡之间协同、政府和社会的协同,打破碎片化的贫困治理状态。

第三,重点优化教育帮扶政策。教育是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和脱贫致富内生能力的根本手段,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最终实现稳定长久脱贫的重要保障,也是多维贫困时代减贫战略的迫切需要,必须摆在首要位置。未来教育扶贫政策应在促进教育均等化的同时,继续重视并强化对相对贫困家庭儿童的教育和相关群体的教育培训。

第四,全面推进绿色减贫。绿色减贫是破解生态贫困难题的根本手段。因此,2020年后的减贫战略依然要把坚持绿色发展作为重要的指导思想,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扶贫减贫的全过程依托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天然的自然禀赋优势,并转换为贫困地区发展的现实动力源泉,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