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交流
“新时代中国精准扶贫”分论坛:聚焦新时代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4-17  浏览次数:

 

“新时代中国精准扶贫”分论坛:聚焦新时代脱贫攻坚


2018年4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6励志讲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参加论坛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精准扶贫”在后主楼1710会议室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张琦教授、宋涛副教授、刘一萌老师和万君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分论坛。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8位同学进行了学术成果汇报。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豆书龙同学进行了汇报,汇报的题目是《民族地区扶贫项目制的复合型碎片化:地方治理的困境——基于宋村旅游扶贫项目的分析》。文章通过个案研究的方法,为项目制和碎片化的关系研究提供经验事实,并为项目制碎片化问题的演化机制提供分析框架。

 

1.jpg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豆书龙由其同学代为汇报  张欣欣 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张诗怡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供给侧视角下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机制研究——基于全国11个省份的异地扶贫搬迁实践分析》。张诗怡通过研究分析提出,要迁入迁出两地资源、丰富后续帮扶供给的可持续减贫机制,协调推动搬迁后续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相结合。


2.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张诗怡进行学术汇报  张欣欣 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张涛博士汇报的题目是《“扶起来的贫困,倒下去的公平?”——从生存伦理与互惠伦理看精准扶贫对农村社会的影响》。张涛从生存伦理与互惠伦理的角度对精准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非贫困户的“不公平感”的问题进行解释,认为这种“不公平感”主要是非贫困户基于互惠伦理产生的“不公平感”超过了基于生存伦理产生的“公平感”所致。

 

3.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张涛进行学术汇报  张欣欣 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马明义同学汇报的题目是《秦巴山区多维贫困测度及精准扶贫对策研究》。马明义通过调研和实证分析发现收入贫困和非收入贫困表现为双向因果关系,多维贫困指数分解结果与单维贫困发生率之间相互印证,健康和教育是贫困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社会关系、收入和生活水平,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4.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马明义同学进行学术汇报  张欣欣 摄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的丁忠贤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基于后发优势的区域性整体脱贫路径研究》。丁忠贤认为,只要连片特困地区能够将自身的潜在后发优势转变为真正的经济发展优势,其实现区域整体脱贫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5.jpg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丁忠贤进行学术汇报  张欣欣 摄


下午,“新时代中国精准扶贫”分论坛继续在1710会议室召开。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乾进行了题为《农业生产性服务、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收 ——基于CHIP数据的实证分析》的汇报。李乾指出,农业生产性服务能够有效促进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收,但农业生产性服务的作用效果具有作物品类异质性。


 6.jpg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乾进行学术汇报  张欣欣 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贺胜年博士进行了题为《多维贫困视角下土地整治的益贫绩效分析——基于冀、川、黔、滇、赣五省农户数据》的汇报。贺胜年指出土地整治能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农户的多维贫困水平。

 

7.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贺胜年博士  张欣欣 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石超同学进行了题为《土地整治在贫困地区的减贫绩效研究——基于PSM方法的反事实估计》的汇报。石超利用PSM方法测算了土地整治在贫困地区的减贫绩效。


 8.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石超进行学术汇报  张欣欣 摄


在每位学生汇报后,张琦教授、宋涛副教授、刘一萌老师和万君老师都进行了点评和提问,指出文章的优点与不足,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参会论文汇报结束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司李博处长对我国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报告。李博处长指出,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但脱贫攻坚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包括硬骨头问题、不精准问题、形式主义问题、资金管理问题和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三区三洲是日后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注意考虑城乡统筹以及2020后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


9.jpg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司李博处长  张欣欣 摄


最后,经过评委老师的打分,“新时代中国精准扶贫”分论坛评定出不同等级的获奖人员。其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贺胜年荣获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张诗怡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马明义两名同学荣获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豆书龙、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张涛、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的丁忠贤、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乾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石超五名同学荣获三等奖。李博处长、张琦教授、宋涛副教授、刘一萌老师和万君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新时代中国精准扶贫”分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10.jpg

“新时代中国精准扶贫”分论坛获奖同学与老师合影留念

(通讯员:孔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