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讲座
“以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17  浏览次数:

 

2019424日晚7:30,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2019治学·修身系列讲座在后主楼1726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女士应邀作题为以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报告。活动由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老师主持。

苏司长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农村及基层工作经历与后来在福建、浙江的任职经历进行了介绍。青年时期的工作经历让习近平同志深刻了解到我国的基本国情,特别是农村的生活状况,在地方的工作又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体会到制度变革对减贫的重要作用。苏司长强调,现在中央提出的关于扶贫的一些重要思想和举措与总书记的工作历程有很大关系。

十八大后,总书记开展了一系列与扶贫相关的调研与座谈活动,习近平扶贫思想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苏司长将习近平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归纳总结为八项,其中包括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从实,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她还结合自己的体会和经历,深入浅出地对这些论述作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并表示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最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智慧

之后,苏司长结合工作中的深刻体会,详细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进展。她指出,如果以2012年统计数据为基期,我国已实现平均每年减贫超1000万人的世界性壮举,而这样伟大的成就离不开制度的优越性,离不开从中央到地方再到百姓的共同努力。当前,我们距离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已越来越近,苏司长充满信心地谈道,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外,苏司长还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她表示,国务院扶贫办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在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建议中,不断地改进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将围绕习总书记提出和强调的四不摘原则,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责任落到实处,稳定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就今后的扶贫趋势和重点这一问题,苏司长指出,当前扶贫工作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消除绝对贫困。但消除绝对贫困后,我国还将长期存在相对贫困的现象。因此,每往前走一步,都是为了找到更贫困的群体,并继续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帮助贫困群体,缩小贫富差距将在今后成为常态化的工作。

讲座最后,张琦老师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对苏司长以及国务院扶贫办一直以来对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国务院扶贫办继续给予指导。此次活动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为打赢脱贫脱贫战贡献北师大的力量和智慧,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