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会议
中国扶贫研究院成功举办“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2-23  浏览次数:

中国扶贫研究院成功举办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专家座谈会

    —— “三农”工作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我院话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10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院党委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主持座谈会。为期一天的座谈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进行。

参加座谈会的有国务院扶贫办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财政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公司财务总监郭建军,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孙世芳,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中和三农董事长任怀深,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局长王绯,中国农村发展银行扶贫综合业务部副总经理姜列友,艾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王卫中、李建华,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土地规划处处长薛萍,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中心研究处副处长赵佳,还有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张永平等。

黄承伟主任认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有共同的理论基础,精准扶贫对乡村振兴具有理论实践贡献,并以兰考县脱贫摘帽为案例得到启示。郭建军总监以自己从农科院到农研中心、又到了发展中心,发展中心又到扶贫办,扶贫办到财政部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如何把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相融合。曾彤主任跟大家分享了证监会是如何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监管做好扶贫工作,并对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提出了提前布局、综合布局、长远布局和脱贫攻坚相衔接和产业衔接的建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农业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冯丹萌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史志乐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研究助理李世珂、左玲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人事处处长杨建仓,农业部农业工程咨询咨询中心副主任刘克刚,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资本投资理财专家马亚教、周祖湘、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春、周晖以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冯丹萌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后史志乐等分别就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相关问题,包括政策框架、具体实施,金融资本助力扶贫脱贫、大数据电商扶贫、农作物期货、新农村建设、乡村文明、社保基金兜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绿色减贫、教育扶贫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共同致力于我国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问题的探究与讨论。

最后,张琦院长对各位专家领导在百忙之中来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们宝贵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研究,也希望各位专家领导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扶贫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专家也就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中的金融资本促进扶贫脱贫的创新发展合作研究、扶贫基金试点推进、绿色产业扶贫研究基地建设等达成了合作意向,至此,“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专家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刘晓)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